專題演講者​

回家,透過森林療癒與自己的鄉土重新連結—花蓮森林療癒志工訓練經驗分享
Going home and Through Forest Healing re-connect with the motherland

Speaker7

陳麗美

花蓮縣平森永續發展協會志工

講者簡介

陳麗美,一個喜歡大自然,把太魯閣國家公園當自家療癒花園的人。

花蓮人,單身女性。爸爸從雲林來,媽媽是第二代花蓮客家移民。

中原大學心理系,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研究主題是:倫理照顧,身障者家庭的照顧負擔。

目前在社團法人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擔任理事長的工作,以諮商心理師為職業。

我曾經在花蓮慈濟醫院社會服務室、精神科以及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擔任醫療社工與臨床心理師的工作,花蓮教育大學諮商中心以及南平中學擔任心理師的工作。

我喜歡開著我的紅色吉普車帶著我的大提琴到布洛灣的台地,面對峽谷拉巴哈無伴奏。

I am Li-May Chen. A woman loves the nature. The Taroko national park is my self-healing garden.

I am a single woman and born at Hualien. My father was from Yunlin. My mother is the second Hakka generation at Hualien.

I graduated from the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and majored in Psychology. I majored in the anthropology at the Don-Hua University. My thesis focused on the caring-burden of the handicapped family.

My professional work is the counseling psychologist. I am the president of the Hualien counseling psychologist association now.

I was the medical social worker and later I worked as the clinical psychologist in the psychiatry and children rehabilitation center at Hualien Tzu-Chi Hospital. I went to the counseling center of the Hualien Education University. Then I worked at the Nan-Peng half-way school for the other ten years.

I feel leisurely when I drive my red jeep and play my cello at the platform of the Buluowan vallege in the bush.

摘要

陳麗美代表志工們報告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和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坐落在花東縱谷之間,屬於林務局負責的區域。大農大富平地森林是人造林,占地1250公頃,每年在螢火蟲季節吸引大批觀光客。富源社區內的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委外由蝴蝶谷實業有限公司BOT經營。富源社區志工和花蓮縣平森協會都是以當地的居民,或是中年返鄉的中壯年人居多,這片土地擁有非常豐富的各族群文化,包括: 外省和閩客等漢文化; 光復馬太鞍及太巴塱是北勢阿美族的傳統大部落; 少數德魯固族和布農族也各有其傳統部落,大家散居在此,和平共處。

隨著工作機會外移,多數年輕人離鄉工作生活。當北漂的少女或少年郎變成中年大嬸大叔,轉眼發現父母年邁,他們逐一返家照顧,回到自己童年成長的地方,傳承著自己族群的文化,有客家、阿美族、德魯固族,還有外省老兵的饅頭、餃子,以及新移民的外籍媽媽們的新住民文化。光復到富源這塊土地裡面揉進不同族群的人與文化,還有滿眼的綠樹藍天,大自然裡的小溪大圳。

從108年4和5月開始由林一真教授共進行八天森林療癒的初階訓練,透過在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的自然場域,踏實地透過八天基礎學習,緊接著受完訓練的志工們,以花蓮區的老人們作為實習對象。從志工們分組擬定實習方案,會前討論各種方案,例如:蝴蝶健康操、甘蔗操或是五感體驗等。活動前測檢驗:

量血壓、唾液澱粉酶等,以及關於森林療癒的介紹,在地的風土文化,三森有幸與個人生命經驗連結的團體方案,甚至雨天的備用方案。每次森林療癒體驗活動結束後,會後討論和意見彙整,都扎實地進行檢討。每次活動進行幾乎都花費時間事前方案準備,預演,事後檢討,以及遠距請求一真老師協助督導所擬訂的方案的疏漏。

除了以花蓮林區管理處發起的社區老人的森林療癒體驗外,志工們也嚐試與不同單位合作: 公司員工旅遊、旅行社、電視台等,讓森林療癒變成深度旅行的一種形式。另外藉由客家電視台的採訪,除了富源社區的客家文化之外,更將富源社區志工們正在進行的森林療癒活動,透過在地的森林資源,連結到更深層的人與大地的關係。

在現代人被都市化,而引起不安的身心不適之後,或許森林療癒活動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可能會是療癒斷根的現代人的身心靈解方。回家,不只是回到人的家,也是回到自然、回到大地之母的家!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