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森林療癒遊程逐年增!宜蘭太平山營造生態友善環境 增設野生動物安全通道 台灣英文新聞 2022/07/07

台灣森林療癒遊程逐年增!宜蘭太平山營造生態友善環境 增設野生動物安全通道

台灣英文新聞 2022/07/07 10:34(19天前)

(台灣英文新聞 / 生活組 綜合報導)近年來,愈來越多人選擇森林療癒遊程,使得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的車流量逐年遞增,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為減緩動物們往來道路兩側山坡的障礙,遂利用舊有的步道木板材料,為其增設安全通道;完工後發現有逾20種物種利用,該資訊可望成為生態友善改善工作的參考依據。

隨著國內旅遊型態的轉變,許多人選擇森林療癒遊程,使得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宜專一線)的車流量逐年遞增,羅東林管處表示,在兼具林道安全、減緩動物們往來道路兩側山坡的障礙,以及考量動物如受困於排水溝集水井中,需協助其脫困的多重考量下,遂利用舊有的步道木板材料,於不過份擾動環境及快速完工的前提下,在既有的集水井中架設簡易通道,此方式除能協助動物們誤入集水井脫困外,也方便動物們在集水井內水位不高,且下邊坡相對平緩的狀態下,透過林道下方的箱涵或涵管,往來於兩側的山坡。

羅東林管處提到,為確認此種通道型式能被動物接受的程度,以及蒐集不同物種的使用頻率等資訊,以作為未來持續辦理各類動物通道,或該類型通道改進的重要參考依據,在已完成的動物通道附近,架設10處的自動感應式紅外線攝影機,來記錄動物的利用狀態,經過約2個月的紀錄,發現有逾20種的物種,超過50餘次的使用頻率,其中包括兩爬類的「斯文豪氏赤蛙」、「麗紋石龍子」,有『羌仔虎』之稱的超萌「黃喉貂」,甚至還有較大型哺乳類物種-「長鬃山羊」等。

林管處表示,透過這次所蒐集到的資訊,進行後續既存設施的生態友善改善工作,讓森林遊樂區不僅是國人遊憩的好去處,更是野生動物們的好居所。

臺灣藍鵲。(照片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食蟹獴。(照片由羅東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