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療癒介紹

森林療癒的定義可以從芬多精 (phytoncide)講起,1930 年俄羅斯國立列寧格勒大學生物化學教授Boris Petrovich Tokin博士發現植物中的一種殺菌物質,並以phytoncidere命名發表,phyton是「植物」,cidere是「殺死能力」或「致死物質」之意。1980 年日本與俄羅斯學者共同發表著作《植物不可思議的功效(植物の不思議な力)》,指出芬多精具有抑制細菌與黴菌生長、防止蚊蟲叮咬、以及殺死危害人體病原菌的功能,進入森林吸收芬多精的概念漸漸受到民眾的認同。1982 年日本林野廳長官秋山智英氏提出「Shinrin-yoku」(譯為green shower、forest bathing、森林浴)一詞,意指「入森林,沐浴精氣,鍛鍊身心」,這種在森林中散步憩息,享受森林植群所散發出來之香氣與精氣,以強健身心與增強活力之活動立刻得到日本民眾和醫學界的認同。

日本學者大井玄、宮崎良文與平野秀樹(2009)定義森林療癒為「利用科學證據來證明森林浴之功效」。Tsunetsugu et al. (2010)將森林療癒定義為「在森林環境中進行森林浴」,也就是在森林環境中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上原巖(2013)定義森林療癒為「各種應用森林環境以增進健康的自然療法或環境療法」,其中包含以森林浴為主的森林散步與遊憩活動,使用樹木或森林產物進行治療與復健,在森林裡進行心理諮商或團體活動,利用森林地形或大自然進行環境教育等功能。而根據韓國「林業文化與遊憩法」,森林療癒之定義為「活用森林裡各種元素(如芳香與景色)來達到免疫強化與健康促進的活動」。國際間學者進行森林療癒研究所採用之詞語以Forest therapy、Forest bathing或直接以日文發音Shinrin-yoku稱之,在中國則以「森林康養」作為其翻譯。

國內學者林一真等人(2010)認為我國尚未正式發展出專業森林治療的軟硬體、人才以及相關法令規定,若稱「治療」言之過早,故提出「森林益康」一詞,並將森林益康分為廣義與專業兩種定義。廣義而言,森林益康是指經由人在親近或觀賞森林時,增進個人身體、心理以及靈性健康並促進社區文化和環境生態發展的歷程。專業而言,森林益康需經由專業訓練人員針對特定對象之需求,擬出具體的目標,並運用特定的森林活動場地、設備,規劃方案與評估效果,以增進個人身體、心理以及靈性健康並促進社區文化和環境生態發展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