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者​

上大鞍,出發—台灣森林療癒引導員的培訓故事
Gallop ! Training and Connecting Guides For Forest Therapy in Daan, Taiwan

Speaker1

賴美伶​

南投縣竹山鎮大鞍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講者簡介

過去一直從事生命的陪伴工作,2016年開始因為周遭的親友、自身的變化及環境因素走回山林。2017年開始推動南投縣竹山鎮大鞍社區的森林療癒活動,希望未來許多像大鞍一樣面臨滅村危機的偏鄉,能夠因為重新照顧土地、照顧心靈(Take care of earth, take care of heart)成為生機盎然、永續友善的台灣森林療癒村。

In the past , I have been engaging in accompanying people to go through life changes . In 2016, I returned to Daan forest due to the life changes of my own family, friends and the environment. In 2019, I started serving as a manager of the Multiple Employment Promotion Program of Ministry of Labor in Daan community, Zhushan Township, Nantou Prefecture. Among many services, we implemented training program of forest therapy guides. We share the story of Daan, hoping that people will join us facing the decline of remote villages in Taiwan and learn to take care of heart and take care of earth again.

With our awareness and cooperation, may the remote villages thrive and become sustainable and friendly villages of forest therapy.

摘要

 (作者:林一真、賴美伶、謝萱 / 報告者:賴美伶)

 

1、序曲

     三本書的關係開啟了大鞍療癒之森的故事

2、過程  

  • 因為家人的需要及山的呼喚,邀請上原巖老師來到大鞍介紹森林療法. 不鞍不是因為要做森林療癒而開始踏進森林療癒,而是因著人和土地的需要迫在眉睫所開始的。
  • 2017年與2018年大鞍森林益康研習會

2017年3月2日上原老師在大鞍的開場這樣說:「我來到這裡想和大家一起談談這片土地的未來。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

2018年3月再次邀請上原老師到大鞍來指導我們。同時課程中增加了一真老師的「生命樹」、在地竹藝師賴進益老師的竹藝課,並接納台大森林系余家斌老師的學生謝萱,在研習課程前後作身心的量測,作為碩士論文的研究。

有了這二年的研習基礎,我們還是必須認真面對一個問題:大鞍真的有能力做森林療癒嗎?

2019年我因為受邀執行大鞍社區專案的機會,開始了三個人的密集討論培訓引導員的可能。最後定調2020年的培訓目標是—「培養台灣森林療癒引導員的知能,研發具有大鞍特色的森林療癒方案」。

2020年大鞍森林療癒引導員訓練

一、課程設計

(1)、特色與自我期許

培訓主軸是「自然聯結:進入森林、聯結大自然、人和自己」。希望透過五方面的課程設計特色來彰顯我們所體會的森林療癒。這些包括:「不只是五感舒壓」、「參與式設計」、「螺旋式教學」、「銜接林務局培訓課程」和「以自然美讓生命感動生命」。

(2)、課程期程及內容

經費來源

三、成果呈現

四、挑戰和因應 

五、日後展望和改進空

結語

期待大鞍這片土地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同時,讓人也可以安然居住、安享晚年並且最後能安然與這片土地道別。

影片